甜蜜的忧伤——动力性成长小组活动(8)

[复制链接]
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5-3-26 09:35:3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W请假了,L也请假了。老师说:上次W就担心,太残忍了,怕A会不来,其实,是她自己会不来了,这次请假说感冒了。然后又提到上次他把A和W的姓都误称为H的姓,是心里想到了H。
服务生来了,提来了水,这次我记着给A要了靠垫,不过,一直还是B在周道地给大家倒茶水。
我这次也学会了观察,哪个人先发言时,可能接下去就是他的主角了,果然,老师提到了他和H的事,当然,老师也说了一点理由,是因为早就想说没有合适的机会说;也因为上次说到我和A的交流。二月二H打给他的电话,问他吃煎饼了没,他当时说没有,并且说对节日没什么感觉。但H说这次上课要给他带煎饼吃。接下来,H说了一大堆理由:本来也没想到煎饼的事,因为有同事拿去了煎饼送给她,又因为课程的学习,想到老师,刚好有空,就打电话了。今天早上7:30就出门了,看看一路上有没有好吃的煎饼,如果有了,就买,如果没有,就把同事送给她的带给老师吃。我们都觉得H是在拐着弯说话。老师要她把煎饼拿出来,H很听话地把两包煎饼放桌上了。原来是象点心一样的,我以前还没见过这种样式的呢,盼望尝一尝。接着老师说,还有H打电话的录音,我心里吃了一惊,竟然还录音!还说要大家都听听!H很沉静地说一边吃一边听吧,老师说先不吃,只听。当然我们也觉得先听更重要。
听完了老师让大家谈感受。我说难怪H出来这么早呢,原来有这回事,想象她那么细心地挑选,觉得很幸福。电话里的声音也是娇滴滴的。哎,真令人向往。但是录音和煎饼都放桌上,觉得就不太舒服,担心H,想安抚她。A说听得很舒服,被人这么关心真幸福,然后眼光看看我,意思是我不够关心。老师说:不是已经给你要了靠垫了吗?A说那是出自理性,不是出自真性情。这时候我们已经吃着煎饼了,大家都说好吃,老师说当然好吃,因为吃的是老师的隐私,大家都呵呵笑起来,原来还有这种说法,也真是有这种味道。不过,色泽嫩黄,薄如蝉翼,一层一层地揭开来吃,真得是很精致的享受啊。我吃得有滋有味,下面谁说了什么,也没用心就听,直到谁说了句觉得心里很紧,老师问是什么样的紧,是往上?往下?往左?往右?是想揪出来?还是别的什么?一下子又把我听晕了,原来是可以这么感觉的,可真是细腻啊,我又往前细细回味当自己觉得不舒服时的身体感觉,却只有浅浅的一点影子,想不出具体的了。期间H接了一个老公打来的电话。本来想他们一起出去的,现在只有他一个去了。因为H担心请假的人够三个,想活动的人也只得暂停,所以还是来了。
老师和H又回忆电话里的对话,当H一字一顿清晰地说到:吃不吃是你的事,拿不拿去是我的事。我的耳朵里仿佛同声道有个小小的软软的声音在固执又可爱地说:接不接受是你的事,反正我爱你。我赶快打断H说要替她翻译一下她的真实意思,然后眼睛也不抬看着空气把那个声音重复了一遍,大家听了都开心笑了。H也拿我没办法。老师说这会觉得我很可爱,以前没有可爱的感觉。然后总结H的应对模式:我爱你,不关心你回应不回应;我爱你,并不想了解你太多,了解太多会害怕,你不象想象得那么可爱。我感到我的耳朵竖起来了,总结得可真精辟啊!我又感到这理性语言的背后,有着H默默的辛酸,听到她在身边无声地叹了口气,看到她眼皮微微地潮红,把双臂支在茶几上。C说刚开始看到老师把煎饼也放桌上,录音也放桌上,心里还在看H的笑话:叫你招惹老师。现在却觉得老师拿着的吃的煎饼象举着手术刀,心疼H了。我扭过去看C,很奇怪她还竟然有过看笑话的心情,而现在她表达的心疼心情心情竟然反差这么大,我也不知什么时候,拿着H的手放两个掌心里抚摸着,想给她支持,尽管很微弱。如果W在,可能会支持更大点,也可能她会阻止老师,但不知道能否阻止得住。同时我也羡慕H有机会发现自己,不知什么时候我也能这样程度地被剖析。
这时A向H提了个好问题:如果有机会和老师一起,你是希望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呢?还是一起游山水?我暗自希望她选择去游山玩水,我的愿望刚升起半个泡泡,就被H一下扑灭,她说:拒绝回答。因为老师不可能带她。我感到一阵绝望。老师说是个好问题,让她答,这时我体会到了C说的残忍。所以当H再表示不想答的时候,我很理解,我也不再好奇地往下想了。就顺便又把她的意思翻译出来了:我有那么好的表示,你都不回应,现在还想让我按你说的去做,我不做。我的口气又赌气又撒娇,惹得大家又笑起来,我希望这样半开玩笑的语气让H轻松。
后来忘记怎么了,让H向老师提个问题,H说想不出提什么问题,老师就说今天我对H很有感觉,让我替她提,我觉得能胜任,就问老师:H连假设都觉得不可能实现,一起上一次山的事,真得对老师来说那么难决定吗?老师想了想说:爬山也可以,不过我得再带一个人,做灯泡。我连气还没来得及叹,就听H口气硬硬地说:我也得带一个人。我小心地问:也做灯泡啊?她说:不是,是提包包,因为老师那样,提不动。我回头看看老师,一点也不象提不动包包的人啊。感觉他提着包包,一起也应该能玩得很开心啊。不过,这么丁点小的问题,老师也没有暴露自己,真是还不能确实他提得动提不动包包呢。我们一起想起一个人,最适合提包包,就是请假的L,都大笑起来。老师又总结了H的相处模式第三条:爱他,并照顾着他。我听完觉得这不是爱情,是姐姐照顾弟弟。这象H自己说的。
这样的三个模式,是H和她生命中重要人物的相处模式。
H做了个梦,但是她不说。是什么内容不能说呢?我开玩笑。H说坚决不能说。那一定不是姐姐照顾弟弟的梦了。老师也做梦了,他说了:在教室上课,其它学生都不太清晰,只有H很清晰。还把一群女生撵走了,因为她们不是班上的学生。原来撵走的是W,老师笑着说。H也说了几句上课的事。C接着说:感觉H在说到上课时,老师是她一个人的老师,别人不能占有。我打了一个嗝,觉得不雅,赶快用手捂着。老师带头笑了起来,问我。一个嗝也值得问,我细想了想,听到C的声音当时觉得很远很轻,可能是感到她说话太大胆吧。
又谈到平时对H的印象,C觉得她很女人很性感。我觉得也是,尤其是周日的活动时。不过我印象深的还有当她提到儿子时,眼神又黑又亮,神采飞扬,觉得儿子是她的骄傲自豪和幸福。
最后谈到收获,B说觉得我今天反应特别快,根本不象上次谈到我自己的时候。老师也说我的收获应该最大,我一想到自己,立刻眼睛发涩,什么也看不到。


共9篇评论,第1页/共1页

青鸟2010-03-23 09:03:02
今天上网较早,很仔细地看了这篇日志,忍不住留言:
惆怅  为H:吃不吃是你的事,拿不拿是我的事。
残忍  因为你们的“吃”:色泽嫩黄,薄如蝉翼,一层一层地揭开来吃。老师说,好吃,是因为你们吃的是老师的隐私,那这何尝不是H的隐私呢???????别人的隐私你还拿来做学术讨论???????
叹息:抱抱依莲
主人的回复: 3月23日 12:01
亲爱, 。如果我们没有勇气坦露自己,就无法发现自己,是老师在帮助大家,我很佩服H的勇气。
我也象你一样,抗议了两次:老师一点隐私都没露,只是在暴露H。可能声音太微小了,也可能老师觉得没有必要,也可能老师也没有暴露自己的勇气。但我还觉得,谁有勇气暴露,谁的收获最大。
思清的回复: 3月24日 22:40
谁暴露自己越多 谁收获越多
主人的回复: 3月24日 22:40
我们的看法一样:)
思清的回复: 3月24日 22:40
谁暴露自己越多 谁收获越多
主人的回复: 3月24日 22:42
对团体的贡献也越大
思清的回复: 3月24日 22:50
嗯,早点休息啊!英语老师早上都有课的吧!不要熬夜啊!小心起不来啊
风中的忆2010-03-23 12:55:36
主人的回复: 3月23日 12:58
风中的忆 的回复: 3月23日 12:58
老师在线呀 嘿嘿 俺来看看学习一下
主人的回复: 3月23日 13:00
我也是学生,你千万不要客气,否则,我会不好意思的
娜娜2010-03-23 12:59:29
因为这次的课没有听,一直很急切的盼望着早点看到你的笔记.
看完后,我的心在流血,我只想说:太残忍了!!!!!!!!!
主人的回复: 3月23日 13:04
记得《爱情刽子手》中的话吗?
是做糊涂的疯子呢?还是做清醒的傻瓜?

娜娜2010-03-23 13:01:35
如果当时我在,我是不会让这件事继续下去的,一定

主人的回复: 3月23日 13:07
我们很多人都单恋过别人。
我想,爱过,比一辈子都不曾爱过要好。从来没有过爱意的人,生命象一潭死水,不曾活过。
娜娜2010-03-23 13:12:45
我只是感觉到了对人的不尊重!
主人的回复: 3月23日 13:16
我们不是一起都说好了吗? 都要坦诚.
青鸟2010-03-23 14:28:24
坦诚是有选择的。
不过,还是很钦佩H的勇气!也许她从最初就没有期望得到回应。
自始至终,也只是在暴露H的隐私,那老师的呢?一点痕迹都没流露。
如此美好的情感。
在假设的登山中,老师为什么要有个电灯泡呢?呵呵!

主人的回复: 3月23日 18:50
但愿灯泡也是假设的:)
2010-03-23 23:06:20
晕了,你果然是教英语滴
主人的回复: 3月24日 17:54
玲玲2010-03-23 23:17:03
唉,有时候感觉了解一个人也不是一件好事。
主人的回复: 3月24日 17:55
需要勇气;)
一个坏蛋2010-03-24 08:05:04
我的感受似乎不是从谈话的主题中得到的
一,接受别人的 爱是一种能力。甚至是一种付出。
二,喜欢 是相互的。你怎样真实的对被人,可能会使别人怎样真实的对自己。
三,美好的情感不是虚的,她在人的本我中存在。它使心灵自由与幸福。享受爱,付出爱。
四,对某个人的反应是对某一类人的交往模式的反映。
五,很多人其实是可爱的,包括自己。敢爱自己与他人。
主人的回复: 3月24日 17:56
发散思维, 有想法就好




上一篇:左手凉 右手热——动力性成长小组活动(7)
下一篇:六个梦——动力性成长小组活动(9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Archiver| 曾奇峰精神分析网  

Copyright 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   All Rights Reserved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